我爸是殘疾人,前年死在老家,他因為淘金建設公司的時候砸傷了,下肢癱瘓。我們老家有金礦,沒人出來打工時,男人去淘金,挖一車石頭,也不一定能敲出一小塊,還搶、打架,動刀子,沒砸死弄不好打死,很危險。我爸受傷,礦主給了賠償,兩萬塊,那是2001年,都說真不少,現在覺得實在少。我爸回來,我家一下沒有收入了,我弟還小,我16。本來有我爸出去幹活,我家日子還不錯,能讓我們都上學,我已經考上高中了,他一受傷,只能輟學。我媽實在養活不了我們兄弟兩個。 我媽是典型農村婦女,勤勞善良,特別能忍。北大特區她的命特苦。我媽跟我爸結婚時,家裡父母就沒了,有兩個哥,他們分家一分為二,沒有我媽那份,他們說我媽早晚要嫁人,託人給我媽找婆家。我媽從張家口直接嫁到這邊,根本沒見過我爸啥樣。我知道這些後慢慢理解了窮是怎麼回事,窮能把人變得殘酷,連手足之情都不要,就為了那點家產,其實要讓北京人看起來,都笑話,那也叫錢? !他們把我媽嫁出去,佔了她那份家產,然後連妹妹死活都不管,沒一個人說寫個信、來看看,我媽過得好不好。 在老家,女的沒娘家人很受欺負,我媽一個人嫁過來,也沒什麼迎親送親的排場。我媽說,她這輩子沒機會當新媳婦,一進我爸家門直接當老媽子,叫我可別委屈了我媳婦。我知道我媽遺憾。她成了我爸的老婆,才認識自己老公,跟包辦沒區別。買廠房我奶奶厲害,使勁讓我媽幹活,就像花錢買來的人,不用白不用。我挺大的了,還見過我媽挨我爸打,餵牲口餵得好好的,上去一勺子。我爸殘疾了,才對我媽好,沒辦法,只有她能伺候他。花蓮房屋我們村的人說,我爸是報應,多事的人出主意給我媽,說他欺負你半輩子,現在你隨便打他罵他,趕快報仇。我媽不理這些人,對我爸好,伺候到他死。我問過我媽,是不是特別恨我爸。她說哪能恨呢?我問她恨不恨我舅們,她說也不恨。這都是自己的命,有啥好恨?我媽就是能逆來順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