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市場經濟條件下,物價水準的變動是有規律的。按照馬克思主義價值觀,商品價格的變動受三大因素制約:一是商品自身的價值;二是貨幣本身的價值;三是該商品的市場供求狀況。可以說,這次全國房價普遍大幅度上漲是這三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。

  世界性的貨幣貶值是造成房價普漲的重要原因。近幾年來,美國的赤字政策導致美元不斷貶值。表面上,人民幣相對美元是在升值,但升值的幅度並沒有達到美元貶值的幅度。因此,相對歐元等其他貨幣,人民幣實際上已經貶值。住房作為不動產,其價格豈有不漲之理!這就是房價大幅度上漲成為一種國際現象的重要原因。

  住房建設的費用也大幅度上升。第一項是土地使用權費,從20027月開始,政府強化了土地的計畫管理,發出了土地供給偏緊的信號,全國商品房用地出讓全部實行“招、拍、掛”,同時停止一年向農民征地。這些措施都是正確的,但客觀上也大大提高了土地使用權的價格。有的地方政府把解決財政困難的主意打到土地身上,採取“饑餓式”供地辦法,人為地促使地價漲幅更大。此外,建材價格、勞動力價格大幅上升;房地產業實行的生產型稅收政策加重;房地產業升級換代,採用節能新措施,等等,都是全國住房建設普遍增加的生產費用,也就不可避免地提高了住房的銷售價格。

  從住房的供求關係看,城市化的加速、人均收入水準的不斷提高、國內投資管道狹窄、國外“熱錢”進入房地產市場淘金、房價上漲預期引發的“羊群效應”等因素共同作用,造成全國城鎮住房供不應求,導致房價上升。僅前兩個因素相加,每年全國城鎮需要新增住房至少要達7.5億平方米。此外,城鎮危舊房改造,還需要相應新增住房,而去年全國城鎮新建住宅面積只有6.61億平方米,明顯供不應求。

房屋買賣 商業不動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f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